內科護理指導
標題 疥瘡護理
內容

疥瘡護理

  一、什麼叫做「疥瘡」?

         「疥瘡」是一種因皮膚感染到疥蟲所造成的皮膚病。疥蟲為一種寄生在人體皮膚表面的寄生蟲,長得很小,約只有針尖大小,所以肉眼幾乎看不到,很容易傳染給他人。另外動物也會罹患疥瘡,雖然動物的疥蟲與人類的疥蟲不同,但也可以傳染給人類。

  二、會出現什麼症狀?

     由於疥蟲喜歡寄生在人體皺摺處及較柔軟的地方,所以在病人的手指間、腳趾 縫、腋下、下腹、屁股、陰部、女性的乳房下等處會長出奇癢無比的疹子,晚上棉被蓋上後會更癢:甚至會讓人半夜癢醒,難以再度入眠。疥瘡在正常人是不會長到臉上,但發生在嬰幼兒時可長到臉部及頭部。

  三、預防及處理方法:

      1. 一同生活及經常有密切接觸的人,應同來接受診治:因感染早期,病人不一定覺得癢, 往往不願同時接受治療,而導致重覆感染。

      2. 藥物使用法:用溫水、香皂洗澡,並用軟毛刷洗擦特別癢的部位。擦乾身體後,從頸部以下整個身體及四肢,包括腳底,塗抹藥水及藥膏。換洗內衣褲,重覆3天。

      3. 衣物的處理:衣服及床單、被套、可依其性質以50℃以上熱水洗燙或熨燙處理,或用塑膠袋密封擱置2週不用後使成蟲及蟲卵死後無感染性方可使用。

    4. 經以上方式處理後,身體上仍可能留下一些無傳染性的癢疹,宜再就醫處理。

安心醫院 關心您

100年護理部制定、106年修訂第3版

 

附加檔案 疥瘡護理指導單.doc
張貼日期 2017/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