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科護理指導
標題 治療便秘小妙方
內容

治療便秘小妙方

現代人生活忙碌緊張,尤其應酬聚餐的場合難以避免,以致飲食失控、腸胃不適、甚至便秘,雖非大病,卻也影響生活品質,或許也是影響身材及皮膚的罩門。以下提供治療便秘之小妙方,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1.起床先喝奶:起床先喝一杯300至500cc的鮮奶、優酪乳、或優格,幫助腸胃蠕動,同時可以增加鈣質的吸收。

2.試試果菜汁:使用新鮮的蔬果,打一杯500cc的果菜汁,加一包綠茶粉,再加一瓶養樂多,口感會更好。(但小心會發胖)

3.早餐不可少:早餐一定要吃,可以試試綠豆糙米、地瓜稀飯、苜蓿芽生菜沙拉、或全麥麵包。

4.上班多喝水:(心臟病、肝硬化、或腎臟病者不宜)一天要喝八大杯水(約3000cc),但含咖啡與酒精的飲料都會削減身體的水分,因此喝一次含咖啡因或酒精的飲料,便應多喝一杯水。你做到了嗎?

5.多吃纖維質:膳食纖維的食物來源:

穀 類

各種全穀類、麥片、蕎麥、燕麥、糙米、薏仁

豆 類

大(黃)豆、毛豆、乾豆類(紅豆、綠豆)、莢豆類

薯 類

馬鈴薯、芋頭、蕃薯(地瓜)

蔬菜類

牛蒡、黃秋葵、蕈(菇)類、蕃薯葉、菜豆、豌豆莢、紅蘿蔔、洋蔥、木耳、花椰菜、甜菜、蘆筍

水果類

香蕉、木瓜、櫻桃、柳丁、蘋果、芭樂、奇異果、梨、柚子

海藻類

海帶(昆布)、海苔、裙帶菜、羊栖菜

6.避油膩食物:避開高油脂、高熱量的精緻食品,如果因應酬、年節、喜慶而不可避免,也要在下一餐補救,多吃纖維質、黑咖啡或水果醋,幫助刺激胃腸蠕動。

7.喝適量果汁:(糖尿病患者不宜)柳橙汁即具有增加水分和輕微刺激腸道蠕動的功能,也可以用黑棗汁,黑棗汁刺激腸蠕動的效果更強,不過要從少量(約50cc)開始,以免腹瀉。儘量少喝碳酸飲料。

8.規律的運動:養成運動的習慣,運動對大腸的運作十分重要。由每天散步30分鐘開始做起,循序漸進、持之以恆,必能促進腸道的蠕動。

9.規則的排便:養成按時解便的習慣,可於飯後30到60分鐘,就算沒有便意也要上廁所。在有便意時更不可拖延,應馬上去蹲廁所,以免延誤時機。

10.幫腸子運動:(孕婦或腹部有傷口者不宜)上班、坐車、看電視時可善用時間,以手掌由右上腹依順時鐘方向按摩腹部,也可幫助大腸蠕動。

11.勿亂服成藥:避免使用會造成便秘的藥品,如加鈣或鋁的制酸劑、抗組織胺、鎮定劑、三環抗憂鬱劑、或減肥藥等。也不可濫用軟便劑,以免造成依賴、或甚至傷害腸壁細胞。

治療便秘是需要時間和耐心的。嘗試放鬆心情、改變生活習慣,遇到問題隨時找醫師商量。一肚子大便的感覺,一定會早日遠颺。

 

若您想對以上的內容進一步了解,請洽諮詢電話:05-2353100轉107

安心醫院 關心您

100年護理部制定、106年修訂第3版

 

附加檔案 疾病衛教-便秘-1.doc
張貼日期 2017/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