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科護理指導
標題 消化性潰瘍及胃炎照護
內容

消化性潰瘍及胃炎

一、何謂消化性潰瘍?

消化性潰瘍是指消化道部位受到胃酸的腐蝕造成黏膜受損,使黏膜層產生糜爛的現象。

常見的消化性潰瘍以十二指腸潰瘍居多,其次是胃潰瘍。

二、何謂胃炎?

胃炎是指胃黏膜發炎或糜爛出血的病症。可分為急性胃炎和慢性胃炎兩種。

1.急性胃炎的特性為何?胃黏膜發炎,且有充血、浮腫和滲出物產生;嚴重時會有局部糜爛出血現象。

2.慢性胃炎的特性為何?胃黏膜對酸的抵抗力改變而造成組織的受損。

 

三、胃潰楊和十二指腸潰瘍的不同點:

病症

比較的項目

胃潰瘍

十二指腸潰瘍

常發生的部位

胃小彎(前庭部)

十二指腸的前端(近幽門處)

患者胃酸分泌量

正常至減少

正常至增加

患者黏膜抵抗力

降低

正常

進食對患者疼痛的影響

進食往往會加重疼痛

進食可減輕疼痛

四、飲食原則:

1.刺激性的食物:咖啡、酒、辣椒、芥茉、胡椒等,這些會刺激胃液分泌或是使胃黏膜受損的食物,應避免食用。

2.每個人對食物的反應都有不同,所以攝取的食物應該依據個人的不同而加以適當的調整,不須完全禁食。

3.酸度較高的水果,如:鳳梨、柳丁、桔子等於飯後攝食,對潰瘍的患者不會有太大的刺激,所以並不一定要禁止食用。

4.有些食物容易產氣,使患者有飽漲感,應避免攝食;但食物是否會產氣而引起不適,因人而異,可依個人的經驗決定是否應攝食。

5.炒飯、烤肉等太硬的食物、年糕、粽子等糯米類製品、各式甜點、糕餅、油炸的食物及冰品類食物,常會導致患者的不適,應留意選擇。

 

五、消化性潰瘍及胃炎患者注意事項:

1.吃飯要定時定量。

2.進餐要細嚼慢嚥,且心情要放鬆,飯後略作休息再開始工作。

3.少量多餐。除三餐外並於上、下午、睡前各加一次點心。

4.食用溫和不刺激性食物。

5.每餐由六大類食物中廣泛的攝取各種食物,以獲得均衡的營養。

6.不抽菸、不喝酒。

7.生活要有秩序不要熬夜,減少無謂的煩惱,心情保持愉快。

 

若您想對以上的內容進一步了解,請洽諮詢電話:05-2353100轉107

安心醫院 關心您

100年護理部制定、106年修訂第3版

 

附加檔案 疾病衛教-消化性潰瘍.doc
張貼日期 2017/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