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注意事項
標題 痔瘡簡介與術前、後注意事項
內容

痔瘡簡介與術前、後注意事項

一、何謂痔瘡?

是指肛門內外的血管腫脹,其中,在肛門內解剖上有一條線稱為「齒狀線」,這條線上的皮膚不會有痛覺,此處痔瘡稱為內痔;而在齒狀線下面的皮膚則對痛覺相當敏感,此處痔瘡稱為外痔;如果,兼具以上兩種情況者,則稱為混合痔。

二、引起痔瘡的原因?

1.遺傳。2.懷孕而導致腹壓的增加。3.長期久坐、久站。4.習慣性便秘。5.用力排便。6.長期腹瀉。7.老化現象。

三、痔瘡的症狀?

1.痔瘡脫出(腫塊)。2.疼痛。3.出血。4.搔癢。5.肛門局部腫脹。6.便後肛門無法擦拭乾淨。

四、痔瘡的分級?痔瘡也可依其嚴重程度分為四度:

第一度:肛門出血而無腫塊脫出。

第二度:肛門有腫塊脫出,且能自動復位。

第三度:肛門有腫塊脫出且不能自動復位,但可用手推回。

第四度:肛門腫塊脫出,但不能自動復位,也不能用手推回。

五、住院當日注意事項?

1.知道什麼是痔瘡?痔瘡的原因?症狀?分級?日常保健?

2.將為您執行術前檢查如胸部X 光、心電圖、抽血等。

3.檢視手圈,測量生命徵象。

4.護士將自我及病室環境介紹。

5.填寫手術及麻醉同意書。

6.手術前須將大便解乾淨,必要時會給予甘油球灌腸。

7.禁食八小時,包括開水及勿嚼檳榔。

8.除去您的脣膏、指甲油、假牙、義眼及假髮等可活動之人工彌補物。

9.將提供您手術前、後注意事項。

六、手術當天注意事項?

1.視情況為您執行各種檢驗。

2.護士將為您測量體溫、脈搏、呼吸、血壓。

3.手術中將替您執行皮膚準備(手術部位剃毛)。

4.靜脈點滴注射。

5.護士將告訴您手術注意事項:(1)平躺八小時 (2)練習深呼吸及咳嗽 (3)肛門塞紗條,請勿自行取出。

6.因手術麻醉或注射止痛劑,有些病患會有頭暈現象,下床活動時,必須有人隨側。

7.術後如果完全清醒,沒有頭暈、噁心、嘔吐、小便困難情形,即可恢復平日飲食。

8.服用高纖藥物時,請至少飲用300㏄以上開水,以利排便。

9.醫護人員視情況取出肛門紗布捲或紗條。

10.溫水坐浴的方法為:用大型臉盆置溫水(水溫以不燙手為原則)將臀部坐於臉盆內,每次五至十分鐘(早、中、睌及大便後,請勿任意加入其他消毒水),其目的在於保持傷口清潔,促進血液循環、減輕肛門疼痛。

11.敷藥方式:每次坐浴完後,以毛巾、衛生紙擦乾傷口,再用食指沾軟膏塗抹傷口或以棉籤(棉花棒)擦拭,並覆蓋紗布。

12.當止痛劑藥效消退後,肛門傷口通常疼痛難熬,並可能造成小便困難與便意感,若有前述情形,務請通知護理人員施打止痛劑。13.手術後八小時內仍未解小便,或膀胱脹時,請通知護理人員。

七、手術後第一天注意事項?

1.可下床活動。

2.術後當天若未取出紗布捲或紗條時,隔天早上,醫護人員將為病患拆除,並檢視傷口後,即可如廁解便,並每日溫水坐浴三次加便後。

3.飲食須定時定量,並請每日至少飲用2000㏄以上開水,或多攝取高纖維食物(如蔬菜、水菓、蜂蜜)以維持糞便柔軟及成型。

4.避免抽煙、喝酒與辛辣及嚼檳榔等刺激性食物。

5.術後一週內排便,會有少許血水,若有大便失禁情形,是因傷口疼痛致無法有效控制肛門括約肌,可在溫水坐浴後將大便解乾淨即可。

八、出院後注意事項?

1.出院後繼續溫水坐浴,每週定期回門診複診(肛門傷口癒合約一個月)。

2.養成規律生活習慣,定時解便並適當運動,避免久站、久坐、久蹲及劇烈活動(如搬重物、騎腳踏車)。

3.注意飲食,防止腹瀉,並避免刺激性食物,多攝取高纖維食物以預防便秘

4.生活起居應正常作息,切莫熬夜、過度疲勞,以防復發。

5.出院後如有大量出血、便秘、腹瀉等現象,請立即回院處理。

6.手術傷口不須拆線(因屬可吸收線縫合)。

7.出院後,請按時服用藥物。

 

若您想對以上的內容進一步了解,請洽諮詢電話:05-2353100轉107

安心醫院 關心您

100年護理部制定、106年修訂第3版

 

 

附加檔案 疾病衛教-痔瘡.doc
張貼日期 2017/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