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科護理指導
標題 腎臟病保健之道
內容

腎臟病保健之道

一、台灣末期腎病的近況:

根據西元2004年的國際流行病學統計資料,台灣的末期腎病盛行率僅次於日本高居世界第二,末期腎病發生率為世界第一,75歲以上發生末期腎病的發生率為世界第二,顯示台灣已經進入高齡社會,傳統的養生滋補觀念對老年人的腎臟容易增加過重的負擔,值得鄉親一起來注意,由健保局的資料顯示,發生腎臟衰竭要進行血液透析的病人存活率已大幅提高,目前住院超過30天的死亡率為6%,較諸歐美國家的20%為低,顯示台灣的腎臟病專業照護水準是國際有目共賭的。

但是另一方面要注意的是,以目前的慢性腎病的發展趨勢,在2004年的全國透析人數有40000人,預計到2015年會達到60000人,所以對各位鄉親來說,大家一起來『保養顧腎』是很重要的,能減緩一個國民腎臟急速變壞就可以減少一個家庭的負擔,這需要腎臟專業團隊與全體鄉親一起來努力。

 

二、什麼叫做慢性腎病(CKD)?

慢性腎病的定義是當腎臟損害持續超過3個月,不論腎絲球過濾率是否下降,只要有腎臟病理的異常或是血液、尿液及放射線檢查的異常都算。另一方面,當腎絲球過濾率小於60ml/1.72 m2持續超過3個月,不論是否有腎臟損害的證據,也算是慢性腎病,目前定義的慢性腎病共分為五期,列表如下:

 

 

 

 

分期

描述

肌酸酐廓清率(mL/

min/1.73 m2)

代謝障礙

1

正常或有危險因子

>90

 

2

早期腎功能不全

60-89

副甲狀腺素濃度開始上升

3

中度腎衰竭

(慢性腎衰竭)

30-59

減少鈣離子的吸收 (腎絲球廓清率<50)

脂蛋白活性降低

營養不良

左心室開始肥大

開始出現貧血(因紅血球生成素缺乏)

4

嚴重腎衰竭

(末期腎衰竭前期)

15-29

三酸甘油脂濃度開始上升

高磷酸鹽血症

代謝性酸中毒

高血鉀的趨勢

5

末期腎病變

(尿毒症)

<15

產生氮血症(azotemia)

 

 

分期

肌酸酐廓清率(mL/

min/1.73 m2)

目標

預防行動

1

>90

篩檢高危險群

避免服用有腎毒性的藥物

控制血糖使糖化血色素低於7%

控制血壓低於130/80 mmHg

戒煙、控制異常血脂症

對腎絲球腎炎,考慮特定療法(例如免疫抑制)

2

60-89

預估並控制病程進展

每6到12個月定期追蹤腎絲球廓清率

抑制血管張力素作用

控制血壓及血糖,監測尿蛋白的排除

3

30-59

預防併發症

轉介給腎臟專科醫師

監測飲食,避免營養不良,控制高血磷症

控制貧血,考慮使用鐵劑、紅血球生成素

建立良好的醫病支持關係

4

15-29

準備腎臟替代療法

接受腎臟替代療法的衛教

選擇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建立透析通道

限制鉀的攝取

5

<15

開始腎臟替代療法

考慮早一點開始接受透析

預防各種併發症

 

 

目前慢性腎病分期在第三期至第五期都需要到醫院看醫生來處理腎臟問題,第三期以上都要定期作尿液檢查並監測腎功能異常,本院已成立慢性腎病保健衛教團隊來為各位鄉親服務!

 

二、如何早期發現腎臟病?

為了提醒民眾注意腎臟保健,國民健康局將每年六月定為腎臟月,與臺灣腎臟醫學會一起推動宣導愛腎護腎的重要性,而聖馬爾定醫院亦為94年度腎臟保健推廣機構之一,目前積極與東區衛生所定期合作舉辦社區腎臟衛教活動。對於早期發現腎臟病,腎臟醫學會提供大家兩個實用的口訣

「泡。水。高。貧。倦」謹腎有撇步            「三三檢查制」腎力有保障

由於腎臟病是一個隱形殺手,往往到了末期才產生明顯症狀,因此許多民眾已身處”準尿毒症狀態”卻渾然不知。所謂準尿毒症狀態即是指進入慢性腎臟病(CKD)第三、四期的病患。若再不注意健康維護,下一階段就是進入第五期的末期腎衰竭需洗腎階段,如果在「準尿毒症狀態」下,即提早治療,應可延緩洗腎的時間,在「準尿毒症狀態」的臨床表現,簡單來講就是「泡水高貧倦」-泡泡尿(蛋白尿)、水腫、高血壓、貧血與倦怠等五症狀,如果發現有上述五項症狀,而且原因不明,應該立即找腎臟專科醫師,進行詳細的腎臟功能檢查。

另外針對洗腎的六大高危險群-糖尿病、高血壓、老年人(>65歲)、蛋白尿、有腎臟病家族史、長期服用藥物者,如果現在還沒有腎臟功能不良的警訊出現,也應該「每三個月檢查尿液,血壓及血肌酐酸等三項」我們簡稱為「護腎檢查三三制」,可以提早發現問題,確保健康。

 

三、如何預防腎臟病

1.喉部、扁桃腺等發炎,鏈球菌感染時務必立即根治。

2.未經醫師處方勿亂服止痛藥、抗生素、利尿劑、感冒藥、通便藥、滋補藥等成藥。

3.勿亂吃偏方、草藥,以及地下電台的健康食品,吃中藥請認明衛生署GNP商標或諮詢本院民權院區中醫部醫師。

4.有病請找專科醫師,腰痛可先看腎臟內科及泌尿科作初步評估。

5.建議婦女懷孕前作腎臟功能檢查。(因懷孕時會加重腎臟的負擔)

6.勿暴飲暴食。

7.少吃加工食品,因攝取過多的食品添加劑會損害腎臟功能。

8.不喝成份不明的河水或井水,以防止重金屬含量過高,影響腎臟。

9.適量喝水不憋尿,因尿液在膀胱太久易繁殖細菌而感染到腎臟。

10.控制高血壓,因常期高血壓會不停破壞腎臟的微細血管。

11.控制糖尿病,因糖尿病患的血管容易硬化(有四分之一至五分之一洗腎病患是由糖尿病末期引起的),本院可提供糖尿病專業保腎建議。

12.最好每三個月做一次腎功能檢查,尤其尿液篩檢及量血壓

 

四、腎臟病飲食原則:

1.楊桃請勿食用,因為有腎毒性及神經毒性,若食後不停打嗝或意識昏迷,請找腎臟科醫師處理。

2.每日所需熱量,可由下列熱量高且蛋白質低的食物補充。如:白糖、冰糖、蜂蜜、薑糖,水果糖。

3.若需配合限鈉飲食,則應禁食任何醃漬、罐頭等加工食品。如:味素、烏醋、豆瓣醬、豆鼓、蕃茄醬、沙茶醬、味噌。

4.若需配合限鉀飲食,則少吃含鉀高的蔬菜。如:菠菜、芥菜、苦瓜、乾香菇、甘薯、韭菜、高麗菜、冬筍、木耳、金針、海帶、茼蒿、黃豆芽等皆須減少食用。

5.高鉀水果,如:番石榴、葡萄、柳橙、橘子、香蕉、楊桃、葡萄柚、哈蜜瓜、世紀梨、香瓜。

6.其他禁食食品:豆腐、豆干、豆漿等豆製品、堅果、雞精、濃肉湯等。

 

五、腎臟病的自我檢查:

1.有沒有浮腫?部位:眼皮、臉、小腿、胸部、腹部。

2.排尿有沒有異常?頻尿?多尿?少尿(一天400cc以下)。顏色:血尿、白濁、蛋白尿。

3.有腰背疼痛?排尿是否疼痛?

4.常疲倦頭痛?

5.是否有些臉色不好看,比如說臉色臘黃以及下眼瞼蒼白。

6.看近物變得模糊及吃力嗎?

 

六、症狀

1.尿量異常,每天小便小於500cc或大於3000cc。

2.血尿:血液帶有血絲、血塊、或顏色異常

3.蛋白尿:尿液起泡沫,經過10分鐘仍不會消散,尤其危險要來看腎臟科醫師。

4.浮腫:常見於眼皮、下肢

5.高血壓:收縮壓大於140mmHg 就要注意是高血壓前期的徵兆。

6.輕微貧血、食慾不振、疲倦、皮膚癢

7.高氮素血症

8.腎功能不全

9.尿毒症:突然意識昏迷、躁動或不斷地抽筋與不停呼吸急促喘氣,都有可能是腎毒性腦病變症狀,應馬上找腎臟科醫師評估。

 

若您想對以上的內容進一步了解,請洽諮詢電話:05-2353100轉107

安心醫院 關心您

100年護理部制定、106年修訂第3版

 

 

附加檔案 疾病衛教-腎臟病.doc
張貼日期 2017/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