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護理指導
標題 尿路結石的預防及注意事項
內容

尿路結石的預防及注意事項

 

在結石病患的內科療法中水分攝取是預防結石復發重要的一環,大量的水分可以降低尿液的濃度減少尿結晶的產生。我們建議病患每天的尿液量要達到3000cc以上,尤其是在飯後2-3小時、工作流汗多時及睡眠時間,因在三段時間尿液的濃度常處於過飽和狀態,此時建議病患在睡前能喝500cc的水,半夜時再喝500cc的水,如此可防止夜間尿液濃度過高。

 

一、鈣結石患者在飲食上,應多吃富含纖維食物以減少鈣在胃腸道的吸收。

二、草酸鈣結石病人還要避免攝取含草酸豐富的食物。如菠菜、芥菜、可可、茶、李子、杏仁、無花果、巧克力、甜菜等。

三、尿酸結石病人應食用低普林飲食(每天少於125mg)每天蛋白質應少於90克,有時並須合併使用降低尿酸的藥物。

四、感染性結石應治療尿路感染,定期做尿液檢查及尿液細菌培養,徹底根除尿路感染。如合併阻塞性尿路病變應手術矯正,合併糖尿病患者血糖要控制良好。

五、胱胺酸結石患者須大量喝水外,有時須合併藥物,降低胱胺酸的產生及排泄。

六、對大多數草酸鈣結石的病人,每天將100CC檸檬汁稀釋成2000CC─3000CC檸檬水,可以有效提高尿液中檸檬酸離子的排泄,是目前已知最佳的預防復發之道。

 

上列幾項是針對不同性質石頭而言,欲知本身石頭性質均必須再進一步作結石分析才知結果,為免除收集石頭的麻煩,其實只要秉持一大原則亦即『多喝水沒事,沒事多喝水』之大原則即可,因多喝水可促進新陳代謝,讓體內多餘的廢物自尿液排出,減少堆積,降低結石再發機率,另減少酒類、咖啡、茶類飲品之攝取及多吃含檸檬酸成分之水果,如:檸檬、柳丁、橘子、葡萄柚、金桔…等,均可幫助降低結石之再發生機會。

除接受內科療法外結石病患為早期發現結石復發應定期做追蹤檢查,約每半年應做尿液檢查及X光或超音波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防止併發症的發生,以免造成腎臟機能永久的破壞。

 

若您想對以上的內容進一步了解,請洽諮詢電話:05-2353100轉107

安心醫院  關心您

100年護理部制定、106年修訂第3版

 

附加檔案 疾病衛教-尿路結石.doc
張貼日期 2017/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