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護理指導
標題 腦部損傷病患居家照護注意事項
內容

腦部損傷病患居家照護注意事項

一、定期測量血壓及記錄:每天固定同一時間。活動後須休息15-30分鐘後再量(有高血壓病史者,給予高血壓保健之道衛教單張)。

二、長期臥床合併症:吸入性肺炎,四肢關節攣縮、僵硬或腳板下垂(垂足)、皮膚破皮(褥瘡)、大小便失禁或滯留、尿道炎….等。

三、居家照護方式:

1.生活規律。2.注意血壓的變化。3.均衡的飲食習慣。4.正常的排便習慣。5.控制其他疾病(糖尿病、尿毒症、心臟病)。6.適度的運動。7.注意家中擺設安全。8.留心天氣的變化。9.按時回診及服藥。10.服中藥應請教專科的中醫師。

四、居家環境佈置:

1.床舖高度:以坐於床緣2腳下垂可碰到地面為最佳。

2.床舖位置:應使病人睡時健側在外,同時輪椅置於健側以利病患上下床使用。

3.浴室廁所:地面放防滑墊,牆壁設扶手欄杆,照明要充足,晚間放置尿壺於床側,若使用馬桶,則馬桶墊加高。

若您想對以上的內容進一步了解,請洽諮詢電話:05-2353100轉107

安心醫院  關心您

100年護理部制定、106年修訂第3版

 

 

附加檔案 疾病衛教-頭部損傷.doc
張貼日期 2017/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