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科護理指導
標題 小兒氣喘
內容

小兒氣喘

        氣喘乃是氣管、支氣管與細支氣管受到刺激而產生支氣管痙攣,黏膜水腫及產生過多的黏液使支氣管受到阻塞。

症狀
   *病人會有陣發性急性而嚴重的呼吸困難,突發情形通常在晚上發作,有些病人是漸漸的打噴嚏、鼻塞、呼吸困難,流鼻水。
   *哮喘聲音及時期延長。
   *急性發作時常不停的咳嗽。
刺激氣喘發生的分類:
   *外在性氣喘:又稱免疫性氣喘:約有75%發病於4~5歲兒,原因是吸入過敏原如花粉、黴菌、灰塵、動物羽毛、殺蟲劑或食入過敏原如牛奶、雞蛋、多年後若無痊癒可演變成內因性氣喘。
   *內因性氣喘:任何年齡都可能發生但常在35歲以後發生,原因不甚清楚,通常由細菌感染、冷或情緒刺激等非過敏因素引起。(小孩通常已呼吸道感染為主要引發原因)。
   *混合性氣喘:含外在性氣喘及內因性氣喘。

處置:
  *一般性:
    ﹡排除或避免不愉快的過敏原。
    ﹡症狀治療。
    ﹡減敏感法。
  *急性期:解除支氣管阻塞、擴張支氣管、減少黏膜水腫、去除多於支氣管分泌物儘速就醫。
  * 長期性:協助兒童儘可能過正常快樂的生活,需確定其發作原因,預防及控制發作,並協助兒童有建設性的處理疾病。
     ﹡過敏原控制。
     ﹡藥物使用。
     ﹡減敏感法。
若您想對以上的內容進一步了解,請洽諮詢電話:05-2353100轉107
                                安心醫院    關心您
                                                      祝 早日康復

100年護理部制定、106年修訂第3版

附加檔案 小兒氣喘-1.doc
張貼日期 2017/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