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核病防治
標題 肺結核患者居家照顧護理指導單
內容

肺結核患者居家照顧護理指導單

 

一、按時服用抗結核藥物持續達6-9個月,並注意藥物引起之副作用,如給藥前2個月應注意有食慾差、皮膚黃、小便呈茶色,並注意視力模糊等情況,發生不適應症狀應立即就醫檢查,不可擅自改藥或停藥。

 

二、一般病人可以照常工作,不需特別休息;如有咳血應儘量臥床休息,請醫師診視,並用鹽水嗽口,以去除口中腥味。

 

三、只要符合均衡營養原則,毋須特別飲食,有傳染性的開放性病人,食具應分開,並遵循公筷母匙原則。

 

四、需遵循醫師指示按時複查(照胸部X光、驗痰及抽血檢查)以明瞭病況進展情形。

 

五、日常生活應注重個人衛生,打噴嚏、咳嗽應以手帕遮口鼻,避免飛沫噴出,並配戴口罩,有痰應吐於衛生紙,置入垃圾袋中綁緊袋口集中燒毀。

 

六、保持室內空氣流通,被褥常於日光下曝曬4至6小時。

 

七、宜戒菸酒,以免刺激氣管,引發咳嗽,影響治療效果。

 

八、適度運動,充足睡眠,維持生活作息規律。

 

九、不迷信偏方,以免加重病情,延誤治療好時機。保持輕鬆樂觀的心情,確實遵守醫師指示

 

         每日按時服藥是可以完全治癒的。而且只須居家療養即可,除非是有嚴重的藥物副作用或併發症及須手術的病人才須住院。

 

 安心醫院 關心您

100年護理部制定、106年修訂第3版

 

 

附加檔案 肺結核患者居家照顧護理指導單.doc
張貼日期 2017/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