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例腸病毒重症死亡個案現蹤,請落實洗手及注意重症前兆並儘速就醫
資料來源: 公關室
日期: 2009/4/7

疾病管制局發布今年(2009)首例腸病毒重症死亡個案,該個案為2歲5個月男童,3月31日發病,4月5日死亡,並經醫院通報疑似腸病毒重症,經該局檢驗為感染腸病毒71型。

該局表示個案家中共有6人,其中哥哥曾於3月28日出現手足口症,目前已痊癒,衛生局已立即對哥哥所讀的幼稚園進行疫情調查與環境消毒,目前同班同學中無人有感染症狀。該幼稚園為確保其他學童健康安全,已實施每日量體溫與健康監測,並落實生病不上課等保護措施。

依據該局監視資料顯示,臺灣全年都有腸病毒感染個案,其中以腸病毒71型較容易引起嚴重併發症及死亡,以去(2008)年為例,有93%的重症個案為感染該型腸病毒所致。本年截至4月5日止,共計有 11例為確定病例,均為感染腸病毒71型個案。

目前時序已進入腸病毒好發季節,該局特別提醒家中有5歲以下幼兒之家長及教托育機構,務必要隨時注意個人及幼(學)童衛生習慣,時時正確洗手,以降低感染腸病毒的機會。若家中幼(學)童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在家休息,不要上學;且儘可能不讓病童與其他幼童同室,並儘量減少接觸;病患之排泄物(糞便、口鼻分泌物)應小心處理,且處理完畢也要立即洗手;並請注意觀察家中患者是否出現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的前兆病徵,例如「持續發燒、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一旦出現上述病徵,請務必立即轉送大醫院接受適當治療,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
此外,該局亦呼籲臨床醫師提高警覺,並協助衛教的宣導,對於求診的病童之照顧者進行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之宣導,以提升照顧者對重症前兆病徵認知,掌握就醫的的黃金時間,避免後遺症及死亡的發生。

若臨床醫師、教托育機構欲進行腸病毒相關宣導,歡迎至疾管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衛教宣導專區下載相關素材,加以利用;如有腸病毒相關疑問,請參閱該局全球資訊網或撥打免付費民眾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洽詢。
 

點  閱:1418
更新日期:2009/4/9 下午 01:0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