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管局證實今年首例腸病毒重症確定個案,預防腸病毒,呼籲勤洗手及注意重症前兆病徵
資料來源: 公關室 Public Relations Office
日期: 2010/2/23

疾病管制局於昨(2/22)日證實本年首例腸病毒重症確定個案,為2歲6個月之男童,檢驗結果為腸病毒71型感染,臨床出現手足口病,以及病毒侵犯中樞神經之下肢無力症狀,所幸已逐漸復原,目前住院觀察中。該局研判該案為散發疫情,惟根據近四週急診及門診監測資料顯示,目前腸病毒病例比率已有逐漸上升之趨勢。該局呼籲家有嬰幼兒的民眾以及教托育機構,開學後腸病毒可藉由學童間互動頻繁而加速傳播,也可能透過學童將病毒從學校帶回家,再傳染給家中其他嬰幼童,所以應隨時注意個人、嬰幼兒及學童衛生,以降低感染腸病毒的機會,如有疑似重症前兆,要儘速轉送大醫院小兒科,使病人可以及時獲得最妥善的治療。
依據該局疫情監視資料顯示,腸病毒之流行季多在4到9月間,每年疫情約自3月下旬起即開始上升,於5月底至6月中達到高峰,不過臺灣因為地處亞熱帶,氣候濕熱,適合腸病毒生存與繁殖,全年都可能有腸病毒感染發生,所以目前腸病毒之流行幅度雖低,仍不可掉以輕心。該局除透過多元化監視系統,持續嚴密監視疫情外,已依據「季節性腸病毒疫情防治作戰計畫」積極整備,啟動腸病毒責任醫院運作,並進行教托育洗手設備查核及衛教工作,務必在流行期來臨前完成整備,以降低疫情的危害,確保嬰幼童的健康。
該局提醒民眾,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在家庭與教托育機構(幼稚園、托兒所、安親班)等處最容易傳播,其中以5歲以下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的高危險群。因此,民眾平時要注意自身與嬰幼兒的衛生習慣,自外面回家後,摟抱、餵食嬰幼兒前,大人及小孩務必都要正確洗手,以降低嬰幼兒感染腸病毒的機會。若家中成員或教托育機構的嬰幼童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須小心處理病人的排泄物(糞便、口鼻分泌物),且處理完畢應立即洗手,並注意觀察病人是否出現重症前兆病徵,例如「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一旦出現上述病徵,請務必立即轉送大醫院接受適當治療,以免錯失治療的黃金時間。民眾如有疑問,請參閱該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民眾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洽詢。

點  閱:1144
更新日期:2010/2/25 上午 09:1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