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疫情指標進入警戒區,並已出現本年第二例腸病毒重症確定病例,疾病管制局呼籲民眾注意防範
資料來源: 公關室 Public Relations Office
日期: 2010/3/30

疾病管制局根據近四週急診及門診監測資料顯示,腸病毒就診比率已逐漸上升,上週急診就診率3.41 ‰,已進入警戒區(2.73-5.24 ‰)。該局並於3/29證實本年第二例EV71型腸病毒重症確定病例,為3歲2個月男童,居住於雲林縣,3/22發病,3/26通報,有發燒、口腔潰爛、肌抽躍、左側肢體無力等症狀,目前男童仍住院中,狀況已逐漸改善,家中同住者共5人,均無疑似症狀,研判個案應為散發疫情。本年截至目前為止,腸病毒分離出最多的前三名病毒株依序為CA4、CA16、CA5,該局將會密切注意疫情變化趨勢。
因應腸病毒流行期即將來臨,該局與地方衛生單位已完成各項防治整備工作,在充實衛生教育方面,透過辦理「加強腸病毒防治計畫」,培訓防治種子人員,運用地方資源,落實在地化衛教,加強民眾預防知識,並完成國小(含)以下教托育機構洗手設備查核及衛教宣導,提供幼學童衛生的學習環境;在提升醫療品質方面,「腸病毒重症醫療網」之69家責任醫院已完成整備,醫療資源無虞,同時該局亦與兒科醫學會合作辦理多場「腸病毒診斷處置」教育訓練,提升醫護品質。期在進入流行期後,可以有效確保嬰幼童的健康,降低疫情對於社會的危害與衝擊。
該局再次提醒家長,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在人與人密切接觸、互動頻繁的處所,如家庭與教托育機構(幼稚園、托兒所、安親班)等地方最容易傳播,因此民眾要特別注意自身與嬰幼兒的衛生習慣,在摟抱、餵食嬰幼兒前,大人及小孩務必正確洗手。若家中嬰幼兒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在家休息,不要上學,並請注意觀察家中患者是否出現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的前兆病徵,例如「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一旦出現上述病徵,請務必立即送至大醫院接受適當治療,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民眾如有腸病毒相關疑問,歡迎至疾管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洽詢。
 

點  閱:1127
更新日期:2010/4/2 上午 09:14:55